聚焦产业变革 | 世界汽车创新大会线上活动第七期:矿山自动驾驶研讨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1 12:43:43


几年,中国矿山行业无人化、智慧化进程加速,矿山封闭场景的无人驾驶已经率先于开放道路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为我国矿山高质量安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和美好预期。

另一方面,在国家双碳战略大背景下,产业各方如何更加紧密地合作与创新,更快助力矿山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升级?以科技赋能矿山行业自动化、智慧化、低碳化进程,是时代留给我们的产业命题。

11月8日,世界汽车创新大会线上活动第七期——矿山自动驾驶研讨会顺利闭幕。此次研讨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李勇副局长致辞,机械产业部张玮副主任主持会议,来自科研机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OEM、供应链等领域的行业大咖汇聚线上,共同为矿山场景自动驾驶把脉领航。

唐彬

国能新疆能源公司准东露天矿工程师

2020年4月,准东露天矿启动了集团首个宽体车矿山无人驾驶项目,应用场景主要是地表土石方剥离。目前,矿山在规划区域内实现了全天候、无人化常规运输作业,安全稳定运行,无人驾驶运输综合效率可达有人驾驶的80%以上。无人驾驶项目为准东矿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标达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积极利用现有的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对露天煤矿来说,双碳目标引发新能源采矿设备需求激增,这也要求矿业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做智慧化矿山信息系统,包括无人驾驶系统都要有全局思维,着眼建立全过程体系,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提升矿山上的各项关键指标,最终形成企业发展的动力。

张磊

北京易控智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矿山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其中煤矿占比非常重,易控智驾成立之初就把煤矿作为自动驾驶布局的切入点。目前,公司自动驾驶运行时间、自持车辆、数据积累都处于行业领先水,自动驾驶产品已经进入2.0阶段,实现白夜班无安全员运营效率85%”运输作业,并具备运输道路与人工驾驶车辆混行作业的能力。我们在准东煤矿已经实现了不降速、可持续的常态化安全员下车,今年,我们还要实现4+1混编运营,这个目标正在有序地进行。

下一步,我们集中精力在上层算法和系统集成上有所突破,结合车辆底盘架构设计了整体的线控方案,易控智驾3.0版本将基于90吨级自动驾驶专用车,大幅升级传感器能,与华为下一代计算建立合作,共同实现动态循环发车等新功能。体来说,易控智驾要实现的是“以矿山生产本质安全为基础的研发及运营体系”,真正发挥自动驾驶的效率提升和安全保障作用。放眼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行业发展,让产业链赋能行业,再由优秀的科技企业推动矿山无人驾驶的商业落地。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