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首次使用处理后含油尾渣铺设油区道路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3

(记者张峰 通讯员薛涛 任鹏) 记者采访获悉,由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联合第一采油厂使用新工艺(微生物)处理后的油泥达标尾渣,在安塞油区王十注水站进站路段铺设的道路顺利竣工。这也是全行业首次将集约化油泥尾渣进行资源化利用。据估算,这段路共使用尾渣320吨,直接节约委外处置费用和运费等各项费用达40余万元,为企业提质增效及同行业效益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借鉴。

众所周知,石油在前期勘探、生产、储运等重要环节中会产生诸多含油污泥,油田自行处理一部分,剩下的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合规处置。据测算,仅油田每年处置含油污泥成本就高达亿元以上。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保护黄河流域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石油企业的环保责任陡升,特别是含油污泥处理最为棘手,也成为企业效益发展的瓶颈。

数据统计显示,长庆油田仅每年的产能建设包括各级道路的修建费用巨大,油气工艺研究科研人员结合国家DB61/T 1025-2016含油污泥处置利用控制限制要求,达标处理后的油泥可以铺垫井场和等级公路,以此确定了油泥资源化合理利用的方向就是铺设油田道路。科研人员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和创新,全面推动整个行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对此,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组织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等单位,开展尾渣铺垫路基研究。一方面对尾渣作为建筑材料时的物质含量和力学性能进行了全面分析,确定了尾渣作为路基材料的使用比例和具体的配方。同时对铺路的施工工艺进行了反复的论证,在传统“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的施工工序上,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在铺完路后对环境风险的伤害进行室内模拟和建模评估,解决了存在的环保及安全风险问题。并一次试验成功。

  目前,长庆油田应用新工艺在安塞油区王十注水站进站路段,利用油泥尾渣进行道路铺设试验的顺利实施,真正打通了废物资源化合理利用的“肠梗阻”,在鄂尔多斯盆地环境脆弱油区,聚力突破和解决了油田废物集约资源化的棘手问题,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电话:张峰13571818793)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