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新书发布透露AI+环保新布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12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近日表示,腾讯将积极响应中国碳中和目标,并已着手推进碳中和规划。腾讯进一步透露将推进碳核查,并结合国际经验与中国实际状况,制定碳中和的策略与路线图。腾讯也成为了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2020年12月,我国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碳中和指的是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与其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减少的温室气体总量互相抵消,实现“零碳排放”,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性工程。

马化腾认为:“此次疫情爆发,让我们更加关注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作为科技企业,我们要更为关注企业运营对气候、水等自然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宣布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腾讯也已加快推进碳中和规划。我们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同期,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撰写的新书《重构地球:AI For FEW》面世,进一步揭开了腾讯布局AI+环保的新布局。该书提出了人工智能在升级全球基础设施方面的最新探索,以及水能互联、飞行汽车、能源互联网、数字水等全新理念,为解决食物 F(food)、能源 E(energy)、水 W(water)等地球级挑战,提供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网大为表示:“在腾讯,当我们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谈论地球的未来时,我们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应用技术来应对地球最大的挑战。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为地球挑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革命性方案,其中包括碳中和探索。目前,腾讯已将人工智能有效应用于数据中心节能、办公建筑节能等多个领域。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还将突破以往的发展范式,以一个更有韧性的、可持续数千年的方式,来重新建构地球。这也是我们践行‘科技向善’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腾讯率先在数据中心和总部大厦中运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并将其节能技术迭代至4.0 版本的T-Block。2018年建成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经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值小于1.1,相比之下,同期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约为1.73。而即将交付的腾讯清远数据中心液冷实验室,更将实现极限PUE值低于1.06的高节能效果。此外,腾讯还利用科技全方位推进办公节能。以腾讯滨海大厦为例,办公区采用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电约132.61万千瓦时;IT机房也搭载独特能源系统,对服务器散发的热能进行相应的热回收和再利用;中水回收系统回收利用各处废水,节省50%至70%的水资源。腾讯滨海大厦因此于2017年获得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 NC金级认证。

在腾讯《重构地球:AI For FEW》一书中,网大为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粮食、能源以及水资源领域方面前沿探索案例。在粮食方面,腾讯的农业人工智能种植解决方案iGrow系统通过精细化控制降低劳动成本20-25%、供暖成本30-40%,并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农业大省进行试验性部署,帮助农民实现了每亩数千元的增收;在能源方面,以人工智能算法为驱动的智慧火电厂,可通过历史数据学习并掌握高效运行的策略,实时地给出符合规范并节约物力、人力的运作方案,目前腾讯已经在欧洲与部分火电厂开展相关合作;在水资源领域,“数字黄河”利用遥感、数据收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为黄河流域的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各个复杂系统构建数字化的信息集成应用系统,并提供黄河问题决策支持的可视化表现。

2019年4月3日,联合国人居署与腾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主题研讨会,探讨人类所面临的最基础挑战以及如何创新高效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形势,腾讯率先向国际社会提出“AI For FEW”倡议,探索使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腾讯的推动下,目前AI For FEW已经成为国际性议题,获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