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润滑自主芯片 昆仑润滑添加剂全线上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4

        4月23日,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上,“共享芯科技 共赢新未来——昆仑润滑添加剂全线上市”发布会同期举行。昆仑润滑一次性重磅推出72种自主研发的添加剂产品,堪称中国润滑的自主“芯片”,多项技术冲破国外封锁,替代进口,是中国润滑技术自立自强的重要里程碑,揭开了中国润滑的新篇章。发布会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肖宏伟,副总经理刘中大,高级咨询师杨俊杰出席会议,并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长李树生等嘉宾出席。

打造中国润滑自主芯片,掌握核心技术

润滑油是工业发展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添加剂是润滑油的“芯片”,决定了润滑油的性能,添加剂技术是润滑领域发展的核心技术。

长期以来,国外添加剂公司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中国添加剂市场大约有85%被国外添加剂公司垄断,我国高端润滑油所需的添加剂产品依赖进口,难以对构建润滑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有力支撑,严重制约了我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只有将添加剂自主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破润滑行业“缺芯”的局面,打造中国润滑领域自己的“芯片”,才能掌握工业发展的主动权。

肖宏伟表示:“昆仑润滑添加剂制备技术及构效关系研究覆盖了所有添加剂单剂研发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单剂技术基本覆盖了所有添加剂类型的研发领域,制备技术突破了工业化生产瓶颈,代表了国内先进水平。”

刘维民院士对昆仑润滑添加剂的自主研发技术予以高度肯定,他说,昆仑润滑添加剂代表着中国添加剂的最高的水准。在高端装备,如高速铁路,风力发电、机器人等领域,昆仑润滑都走到了中国的前列。

多年来,昆仑润滑在润滑油添加剂自主研发的道路上经过几代人接力奔跑,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其中,无灰酚类、胺类抗氧剂的合成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有多个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全面替代进口抗氧剂;成膜添加剂中部分极压抗磨剂、有机减摩剂、防锈剂等产品的合成工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可有效解决润滑油抗磨损、抗腐蚀、极压、减少摩擦、防止锈蚀等问题。通过自主研发,昆仑润滑将润滑油添加剂的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