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P 2020年中国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6

        近日,CDP 发布《CDP 2020 年中国上市企业报告》和《CDP 2020 年中国供应链报告》。两份报告分析了2020年通过 CDP 平台披露环境信息的1,349家中国企业环境表现。两份报告中的关键发现包括:

2020年,CDP 共邀请1,987家中国企业通过CDP 信息平台进行信息披露,其中,1,349家企业披露了自身环境信息。

2020年,11家中国企业进入CDP “领导力”级别(获得A或A-),较2019年增加7家。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集团上榜“A级名单”。

2020年,9家中国企业位列环境领导力“A-名单”,包括: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富祥塑胶制品(上海)有限公司、荣威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

来自12 个行业的65 家中国上市企业参与了2020 年CDP 环境信息披露,较2019 年增加17 家。

参与CDP 信息披露的中国上市企业对气候变化具有较好的管理意识,90% 的企业已将气候变化纳入公司治理及商业战略,并将气候议题纳入董事会层级监督与管理。

大部分回复企业对范围一和范围二排放情况进行了报告,范围三排放披露仍有待提升。

环境披露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连续三年参与CDP 填报的供应商在关键指标表现上,明显优于首次参与回复的供应商。

中国供应商企业在回复质量上具有明显提升。2020 年气候变化问卷得到管理级别以上(B-,B,A-,A)的供应商回复企业占比13%。

2020年,9 家采购机构通过CDP 邀请中国67 家供应商报告森林相关信息。其中,30 家企业完成森林问卷填报,披露数量较2019年增长173%。

2020年回复水安全问卷的中国供应商企业共317 家,同比增加55%。

气候变化纳入企业治理及商业战略,披露企业整体表现向好

2020年,CDP 代表525家投资机构共邀请611家中国上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其中,65家总部位于中国的上市企业回复了CDP 问卷,较2019 年增长35.4%。

气候变化问卷仍是上市企业回复数量最多、增长最快的主题问卷。在这2020年65家回复企业中,62家上市企业回复了气候变化问卷,较2019年相比增加20家,增长率达47.6%。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开始关注到水安全及森林相关风险议题,逐渐开始披露水及森林风险、机遇相关的量化信息。在65家回复企业中,14家企业回复了CDP 水安全问卷,13家企业回复了CDP 森林问卷。

整体看来,中国上市公司回复CDP 气候变化、水安全、森林问卷的数量在近3年中呈持续增长趋势。

近三年中国上市企业参与CDP信息披露情况

基于对中国上市公司气候变化问卷回复的分析,我们发现:多数企业已将气候问题纳入企业治理及监管。在62家回复气候变化问卷的企业中,58家(90.6%)已将气候议题纳入董事会层级监督、管理。此外,21%(13家)回复问卷的中国上市企业已建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相较于全球建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回复上市企业比例(36%),中国上市公司在企业环境及气候管理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2020年CDP 数据显示,约90% 已回复CDP 问卷的中国上市企业已将气候变化纳入商业战略,略低于全球94.1% 的水平。这表明,已回复CDP 问卷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较好、意识较高,已将气候变化上升至公司治理及商业战略层面,并开始关注企业低碳转型战略。在62家回复CDP 气候问卷的上市企业中,26家(41.9%)企业已制定了低碳转型战略。

在温室气体信息披露方面,2020年,57 家(约92%)提交给投资者的中国企业进行了范围一排放的披露。50 家(约80%)回复企业披露了范围二排放数据。目前,基于地理位置的范围二排放计算方法仍然是中国回复企业的首选方法。19家回应投资者诉求的中国企业披露了范围三排放数据,相对于2019 年增加了8 家。总体看来,中国上市公司范围三排放披露仍有待提升。

自2018年以来,CDP问卷模块已与TCFD信息披露框架进行对标。这意味着,通过CDP 披露的环境信息与TCFD 建议的信息披露框架完全一致。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标准原型》与CDP披露指标对标

气候变化对于企业的影响是多维度的,包括企业主营业务、运营、财务状况、声誉等方面。在低碳转型的过程中,管理者需评估整个价值链可能受到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并综合考虑未来市场、公共政策等因素,对于企业商业模式、商业战略做出相应的调整及改变。

采购力量驱动供应商企业气候信息披露与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

2020 年,1255 家中国供应商企业应客户邀请回复CDP 气候变化问卷,相较于2019 年增长26%。这些供应商约8 成来自制造业,包含电力、电子、机械、金属制品。来自零售、生物技术、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的企业参与,相较于制造业仍处于少数,但占比呈逐年增长趋势。

通过对比中国供应商过去三年对于CDP气候变化问卷的回复,我们发现环境披露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连续三年参与CDP 填报的供应商在关键指标的表现上明显优于首次参与回复的供应商。企业最优先获得显著提升的关键指标为:直接运营范围碳排放数据(范围一和范围二)、气候风险识别、以及减排目标设立。

企业风险意识及低碳战略需求快速提升。过去3年的CDP 数据显示,更多中国供应商企业更加深刻的意识到碳排放对于公司的财务影响,并逐步将低碳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核心。春江水暖鸭先知 —— 这显示站在国际贸易最前线的中国供应商,在过去两年明显感受到客户和市场加重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关注,因此加速构建低碳战略决策。

同时,供应商企业正在更积极参与国际气候倡议,包含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及RE100(可再生能源倡议)等。截止到2020 年12 月,共有18家中国内地企业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15家(83%)为去年(2020年)新加入企业。其中,5家企业于2020 年9 月22 日我国提出“30·60”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提交承诺书。同样,在我国“30·60”目标鼓舞下,RE100 中国企业参与数量攀升:截止到2020 年12 月,共计5 家内地企业参与RE100,其中36% 为2020 年新加入企业(4 家)。

中国企业森林风险意识呈逐年增长趋势,表现与行动仍有待提升

CDP 于2013 年研发森林问卷,2016 年开展针对中国企业的能力培训和建设活动,同年收到第一份中国企业的回复信息。2020 年,全球共有9 家采购机构通过CDP 邀请中国67 家供应商报告森林相关信息,包括木材、棕榈油、牛制品、大豆等森林风险产品的生产和使用等。作为中国唯一一家CDP 森林供应链项目合作伙伴,福建圣农集团也加入到全球供应链森林风险管理的行列中,于2020年邀请其供应商披露,共同致力于减少供应链中毁林风险。2020年,总计30 家供应商企业完成森林问卷填报,披露数量比去年增长173%。此外,13家受投资者邀请的中国上市公司也完成2020年森林问卷的填报。

大多数中国企业对森林问题的披露已在起步阶段及发展初期。然而,整体来说,在森林相关风险与机遇的识别方面,中国企业的表现与行动仍有待提升。以供应商为例,在所有回复森林问卷的企业中,仅9 家供应商(即30% 的回复企业)进行与森林有关的风险评估;仍有70%的披露企业未识别任何森林相关风险;此外,在回复森林问卷的30家企业中,有17家企业未能识别任何机遇。

水风险影响不容小觑,企业认知仍处于发展阶段

2020 年,回复水安全问卷的中国供应商企业共317 家。超过半数(58%)的中国供应商董事级别对水安全相关事件进行监督,略低于全球供应商62% 的比例。这也表明多数企业尚未将水资源管理提升到高层监督的地位,因此在治理体系及量化管理方面仍有大幅进步空间。同时,10 家回复水安全问卷的企业为收到投资者邀请。由此可见,多数回复水安全问卷的企业由采购方所驱动。

据2020 年中国供应商披露数据,水相关风险可能造成共计约222 亿人民币的财务影响。211 家供应商进行了水相关的风险评估,但其中仅有10 家供应商报告了包括流域、设施数量及占比等更详细的水风险信息。这表明公司对水相关风险评估的认识程度仍需加强。而对于采购方来说,让供应商参与水安全信息披露可以主动减少和减轻环境和财务风险。

中国企业的下一步行动

2020年,是《巴黎协定》签署的五周年,也是中国提出国家碳目标的元年。无论是从国际上、还是中国国内看来,企业及社会各界对于气候变化的关注都在提升。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及经济体纷纷提出 “净零排放” 承诺、更多的企业宣称要大力推进减排进程;国家范围内,我国“十四五”战略规划提出,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是重点关注领域。

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路径的低碳、绿色、可循环,都是企业中长期内应重点考量的主要方向。我国“30.60”目标的提出,更是对相关工作限定了明确的时间节点。企业应积极应对政策要求、尽早识别潜在风险,及时把握发展机遇、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重要基础。信息披露是企业环境管理的第一步、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风险与机遇识别、商业战略评估及企业管理体系搭建,则是完善企业管治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对于环境议题管理的逐步强化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级低碳转型。在此进程中,森林资源的保护与恢复、水安全的监测与管理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开展。CDP 期待与更多企业合作,在企业意识提升、开展实际行动、影响力及领导力提升等各阶段提供数据支持及见解。作者:李蜚  蔡亦楠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