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光伏行业协会推动破解供应链之困,上下游企业支招指向天合光能210解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1

 1656_2.jpg

作者 / 能见

来源 / 能见

尺寸不统一问题,已经成为光伏行业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4月11日,15家光伏企业因此齐聚京城。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天合、通威、隆基、晶科、晶澳、阿特斯、东方日升等光伏龙头企业以及福莱特玻璃、信义光伏、三一硅能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共计15家企业参与此次研讨会。

这次会议旨在摸清目前矩形硅片及对应组件尺寸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矩形硅片对应的组件产品的核心价值及其尺寸标准化的可能性,以期共同推动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从而引导行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建议“落实尺寸标准体系建设,由行业组织牵头设定最优产品标准尺寸,提升光伏电力系统稳定性,减少行业资源浪费”。

究竟哪种尺寸会成为行业的标准尺寸?本次行业协会的会议尚未有定论,不过在稍前2023光伏产业链生态大会上,协会、设计院,以及硅片、电池、组件、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专家,全面探讨了210R矩形电池组件的系统价值,对2384*1134mm这一组件尺寸表示充分认可,认为210R将带动新生态圈的建立,激发产业链价值最大化。据了解,2384*1134mm(含上一代2384*1096mm)尺寸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达到30GW,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将达到50GW。这一尺寸产品的生态圈或已悄然成成型。

尺寸标准化及在此基础上的产业链协同困难重重,这个问题将是光伏行业2023年的主流议题之一。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便要一日面对“分裂”的困扰。

供应链之困

从上游到下游,尺寸不统一给整个产业链造成了困扰和浪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困扰和诉求是什么?能见采访和梳理了行业上下游企业的观点。

电力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工程公司资源规划处处长陈建宏认为,尺寸不统一造成了较多的工作重复投入,对项目从规划设计、可研,到初步设计,再到施工图都有影响。采用了不同的尺寸,意味着企业可研的布置方案,包括支架的方案设计,后期的电缆、电气设备的配置,都要产生变化。延续性较差,也占用了优化深入设计的时间。

另外,尺寸不统一给项目集采和运维都带来了困扰。比如华能或三峡这种大集团,一个地区的项目采购集中进行,这些项目可能是同时实施的,但如果采用不同组件,就要分别招标。在建设运维的时候,因为施工周期紧,需要从一个项目上运一批组件到另一个项目上,进行资源分配。如果采用不同尺寸的组件,根本无法完成这项工作,这两方面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下游开发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张晓朝表示,创新技术需要全产业链的协同和支持,倡议摒弃低水平无效率的竞争态势。下游企业尤其是终端用户理性的有效价值取向理念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