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自动驾驶延伸,井工矿会是下一个爆发场景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8

        全球矿业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矿业生产正在加速走向智能化、无人化。自动驾驶作为矿业的刚性需求,在露天矿区迅猛发展。随着技术进步与经验积累,无人化技术正逐渐向矿业其他环节延伸,这是建设智能化矿山的大势所趋,也是所必须经历的艰难过程。

        提及矿区自动驾驶,露天矿运输是最容易被想起的应用场景,露天矿自动驾驶具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大量资本和相关企业进入。但露天矿运输并非自动驾驶的唯一应用场景,井工矿无人驾驶的市场前景不可小觑,只不过需要克服一系列独特的困难。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研发洁净煤技术、延伸煤炭产业链、促进产业转型已经成为煤矿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的背景下,多家能源集团从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相统一。在建设绿色、智能发展体系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无人化”等新技术开始飞速兴起,短短几年,露天矿无人化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煤集团、大唐集团等标杆级项目纷纷落地,而与此同时,中国煤炭的赋存条件也为井工矿“无人化、少人化”奠定了充分广阔的市场。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开幕式

       迅速更迭的矿区自动驾驶技术于近日正在召开的煤矿智能化重磅盛会中得到了充分展示。10月26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煤集团协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展会以“智能高效、低碳引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波兰、捷克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会规模及参展商数量创历史之最。在这场煤矿智能化的饕餮盛宴中,矿区自动驾驶涌现了大量新产品、新技术与新装备,其中的井工矿自动驾驶技术突破引发了大规模关注。

        矿区自动驾驶风潮涌动

       相比井工矿,露天矿空间开放、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相对较低,并且由于矿区普遍面临招工难、成本高、事故频发的问题。自动驾驶能够减少人力,提高生产安全性,成为解决矿区尤其是露天矿区痛点的关键所在。市场需求旺盛,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使得露天矿区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最佳场景。

        如今自动驾驶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宝日希勒矿区、华能集团伊敏矿区、宝武集团马鞍山南山矿区、大唐集团宝利矿区等露天矿区展开无人化改造与运营,车辆类型以自动驾驶矿卡为主,极少数矿区已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安全员作业,业内最高车辆速度已达40公里/小时,超过有人驾驶的30km/h,无人驾驶综合效率不低于有人。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