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植树节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青岛地质院助力“绿色青岛”建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26 20:30:23

         春来草长莺飞,我们迎来了第41个中国植树节。植树节是生态文明理念的一种载体,它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对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山东省地矿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地质专业优势,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落实国家、地方绿色发展有关部署要求,坚持科学谋划、创新模式、注重实效,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改善人居环境,还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矿山修复,建设“美丽青岛”。编制了《青岛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按照《规划》要求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累计完成各类治理工程130余项;不断探索矿山生态修复的新机制,首创矿山地质环境修复PPP模式。

聚焦土地整治,保卫“蓝天碧水”。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政策,采用复耕的治理方式,最大限度恢复土地功能,累计恢复土地面积1200余公顷。

聚焦山体修复,守护“生命安全”。大胆探索山体修复的新技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不但将原本千疮百孔、破乱不堪的太平山、大涧山、太和山等山体变得郁郁葱葱,同时还消除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整片森林,生态文明建设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今后,青岛地质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事业职能作用,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

图1 李沧区百果山石材矿区采石坑治理前后照片

图2 西海岸新区宝山镇鑫茂采石场治理前后照片

图3 西海岸新区道观山石材矿区治理前后照片

图4 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大山张采石场治理前后照片

图5 城阳区太平山治理区Ⅰ治理前后照片

图6 城阳区崂山水库北岸项目治理前后照片

图7 西海岸新区昆仑山路贯通段山体整治工程治理前后照片

图8 崂山区北龙口南侧采石场治理前后照片

图9 崂山区彭家庄、枯桃1#采石坑治理前后照片

图10 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海底隧道黄岛出口)两侧治理前后照片

图11 西海岸新区南港一号路与疏港高架交叉口处山体治理前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