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或明年启动整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7:23

原标题:铁路改革再下一城:18路局整合或明年启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个铁路局整合可能在即。

一位高铁公司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他所获悉的信息,路局的整合可能在明年启动,最快可能在3月份全国两会后。他进一步透露,整合方案细节仍在博弈中,但按几大区域集团来横向划分的思路已经明确,且各个区域片区董事长候选人都已经敲定。

他亦提醒,即便路局的拆并整合在即,但整合启动到最终完成资产的交接以及一二线人员的调配仍需数年时间,其中最为棘手的是合资公司中大批副局级以上官员流向的安排。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消息人士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过渡期间,路网的整合不会是一下子撤销铁总成立几个区域集团,而是继续保留铁总,把现有的18个路局精简整合,新组建区域公司仍然由铁总领导管理。

该人士说,考虑到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中设立了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负责辖区内铁路监督管理工作,那么18个铁路局很可能也是整合成7个区域公司与国家铁路局的地区监督局匹配。

18路局待精简

“18路局太过繁复,精简整合是必然的事。但兹事体大,涉及面太广,且原有格局已经存在多时,现在要突然打破,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很大,所以推行起来也颇为不易。”上述铁总人士说。

该消息人士说,路局整合是大势所趋,在铁总内部也确实有明年可能启动路局整合这一传闻,但是否能在两会后启动则不能肯定。

该消息人士透露,铁总高层有一个以总经理盛光祖为首的改革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制定铁路改革的后续方案。“路局的整合是一个经常被列为议事日程的话题,在内部也常有传闻,但由于此事相较货运改革、投融资改革等来看,迫切性不是那么强,因此经常时议时停。”

尽管在具体时间和方案上尚未有明确说法,但铁路总公司在政企分开之后还要进一步地分割,则是铁路领域内人士的一致共识。

上述铁总消息人士称,中国铁路此前只有12个路局,后来增加到15个,但那时路局下面还有分局。2005年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实行路局改革,撤销了全路所有的分局,新增太原、武汉、西安三局,实行路局直管站段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现在的18个铁路局格局。

他评述,刘志军这一改革解决了铁路经营两级法人(路局和分局)重叠的问题,但问题也不少,尤其是在政企分开之后,铁路局要作为一个独立的经营主体,但它的规模和经营范围过于狭小,大多数运输经营业务不能自主决策,根本做不到独立核算和自主经营。

另一方面,路局过多导致铁路网分割过碎,市场交易成本偏高,运输协调困难。上述铁总人士称,以前在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统收统支,吃的是大锅饭,铁道部能起到在调度上统一指挥和收入分配上杀丰补歉的作用,但现在推行市场化改革,不少路局、合资公司都想自己独立经营创收,管理破碎问题马上凸现出来。

按区域横向拆并

根据此前各个路局间最为常见的一个传言版本,既有的18个铁路局将分别整合为东北铁路集团、京津铁路集团、华东铁路集团、中原铁路集团、华南铁路集团、西南铁路集团以及西北铁路集团。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在全国组建几个大的区域铁路集团,从企业规模上更有优势,也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但以往铁道部的主管领导在涉及这一方案时往往担心它会破坏路网的统一性,无法确保大干线的畅通,因此不敢贸然实施。

但赵坚认为,今年“两会”出来了铁路机构改革方案之后,上述担忧或许能够得到解决,因为国家铁路局和铁总已经分家,成为一个相对超脱的管理和监督机构,或能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和责令各大区域公司在追求企业自身利润的同时也要顾及其社会责任和一定的公益性,其中自然也包括保证重大干线的畅通和路网的相对统一。

以往反对区域分割的另一理由是在各自区域内铁路路网仍然是垄断的,然而赵坚认为这一层也是过虑了,铁路路网具有天然垄断性,这可能是全世界的通例,但在路网之上的运营,则可以适当引入竞争,这一点与区域分割的改革并不矛盾。也就是说,区域分割之后,如果其垄断性导致铁路运营效率过低、社会资本进入积极性不高,则可以继续进行各自区域内的网运分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