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南苏丹反对派建临时政府 武装冲突威胁中石油生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21

原标题:南苏丹反对派建临时政府 武装冲突威胁中石油生产

于盟 (北京)

“不光用枪,还用炮呢,坦克啊全都上了。”

身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中石油工作人员讲起近一周的动乱局势仍心悸不止。

本月15日,南苏丹总统卫队中来自丁卡族和努维尔族的士兵在首都朱巴发生枪战。南苏丹总统府次日发表声明说,15日晚和16日在朱巴发生的武装冲突是一起政变阴谋,其幕后策划者是今年7月被解职的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

虽然政府声明中称政变阴谋已被挫败,局势得到控制,但来自前方的消息却并不乐观,据称南苏丹10个州中的6个形势紧张。

据南苏丹媒体苏丹论坛网站12月23日报道,在石油重地北方的团结州(又称上尼罗州)的苏丹“人民解放军”第四师指挥官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不再听从总统基尔的指挥,他自己出任临时政府州长职位。

这是自15日以来反政府武装成立的第一个临时政府,还有消息称,南苏丹的其他各地也逐渐被反政府武装占领。

在北方的另外一个石油重地琼莱州,两名印度籍维和士兵在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阿科博营地遇袭身亡。琼莱州是被解职的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的家乡。

在北方两州局势危急时,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反对派代表举行了第一次对话。12月22日,反对派代表瑞贝卡与基尔进行了闭门会谈,会谈后有报道称,瑞贝卡要求释放在搜捕政变人士期间被捕的政治犯,主要是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高级成员。

报道还称,瑞贝卡要求查明在搜查行动中,针对部族发生的暴力行为。

瑞贝卡虽然没有透露谈判的具体内容,但表示这是“对话”的开始。反政府武装的关键人物,里克·马沙尔仍然没有露面。

支持总统的政治评论则指出,反政府武装必须要为已经造成的无辜死伤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7月23日总统基尔的内阁大换血导致执政党内部以部族为基础的不同阵营之间的分歧与矛盾开始显现,逐渐演化为武装冲突的局面。

南苏丹部族众多,并且没有一个部族占据人口多数。据估计,最大部族丁卡族在南苏丹大约1000万人口中占15%。现任总统基尔就来自丁卡族。复杂的部族情况体现在经济、政治权利的划分中,还有军队的组成上。

事实证明,中央政府对军队的控制并不牢固。评论指出,目前只有首都朱巴的局势相对安定,因为部署在朱巴地区的军人主要来自丁卡族,而在偏远地区,特别是盛产石油的北方,丁卡族军人与其他部族军人相比在人数上不占优势,在某些地区甚至处于劣势。

多灾多难的南苏丹石油生产再度受损,前述中石油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有部分员工撤离回国或转移至邻国。今年6月,南苏丹与苏丹就石油收入分配产生分歧,一度危及油田生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点名要求反政府武装领导马沙尔和总统基尔进行和谈,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对反政府武装试图通过政变改变政治现状的做法表示谴责,并威胁称美国将不再给南苏丹提供援助。21日,接运美国侨民的3架“鱼鹰”运输机在南苏丹遭地面火力袭击,4名美国人受伤。

来自非盟、尼日利亚和东部非洲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的特使已经到达南苏丹首都朱巴开始斡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