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东北西北华东油气管网沥青防腐富寿命仅20年 已多老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29

原标题:油气管网老龄化?  

东北、西北、华东埋藏着一些年老又危险的线路,一些输油管网采用寿命只有20年的沥青防腐,现今防腐层大多老化,配套设施自动化水平较低。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

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自12月初开启后,油气企业内部管理维护责任正在重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运行年限较高的管道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及华东地区。

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的管道事故率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原因之一是维护支出责任集中在同时经营上下游产业的国企。曾任中石化管道公司高层的人士指出,国家应成立相应监管机构,统一负责油气管道的规划和监管。

中石化青岛爆炸事故发生后,中石化方面称,中石化所属各企业即对各类管网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重点核查与市政官网交叉的复杂地段。中石油方面亦采取了类似措施。

管道老化隐患

青岛事故发后,外界认为城镇内部及周边的油气管网与市政管网存在交叉的可能,因此蕴含的风险更高,而运行多年的油气管网则可能是产生原油泄漏的源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运行多年的油气管道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及华东地区,且管道以输送原油为主。

中石油下辖的东北原油管网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里程约2300余公里。东北管网以大庆油田为源头,以铁岭为枢纽站,原油供应东北铁岭、大连、秦皇岛、北京及沿线城市,主要线路有(大庆)林源-铁岭(复)线-大连线、铁岭-秦皇岛-北京线等。

东北输油管网由于采用寿命只有20年的沥青防腐,现今防腐层大多老化,配套设施自动化水平较低,管网已进入老龄化阶段,管道腐蚀严重,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维修。“由于地理环境的变迁,穿越河床下切,东北管网管道干线的安全隐患增加。”中石油年鉴称。

同样由中石油管理的西北长输管道分布在陕甘宁长庆油田及新疆油田,分别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末和90年代,管道运行至今约20年。主要管线为(甘肃)马岭-(宁夏)惠安堡-中宁和轮南-库尔勒-鄯善,二者分别为270千米、830千米。我国最早的原油长输管道亦在此区域,于1958年前建成,北起克拉玛依,南至独子山,至今已历55载。

华东地区的原油管网主要由中石化负责运营,大多建设于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初,运行至今已有二三十年。华东管网建设最早的输油管线为东营-黄岛线,其后相继有(山东)临邑-(江苏)仪征线、(河北)沧州-临邑线、(河南)濮阳-临邑、东黄复线等输油管线建成,管网分布在山东及周边省份,共计2500千米。

在前述三个地区中,近年来华东地区的城市化发展迅速,东北地区次之,西北地区发展最慢。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导致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安全隐患陡增。

据潍坊市环保局网站信息,由于近些年来山东省经济快速发展,东黄复线等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密布,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导致管道无法进行管道防腐层大修,有的楼房离管线距离不足5米,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此次爆炸的地点即位于黄岛新开发城区,附近楼房林立。

盗油隐患

油气储运面临的第二类安全隐患则是原油低输量的影响。如果输油量低于设计安全输量,管输的热力条件无法达到,则会有凝管的可能,进而引发恶性事故。东北和西部原油管道均出现过此种情况。

偷盗油则是油气储运中的另一类安全隐患。“管道和其他运输工具不同,它所运送的是具有巨大经济利益的油气,因此偷盗原油的情况经常发生。”中石化管道公司潍坊输油处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中石化管道公司2006年共发生打孔盗油1200次,相当于管道公司每天发生3次盗油事件。中石油东北老管线秦京线、西北管网马惠宁线亦是高发区,两条管线在2000年分别发生盗油事件25次、13次。

打孔盗油亦牵动着管道公司的管理。前述输油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打孔盗油是管道公司管道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打孔盗油最严重的时候,输油处几乎半数员工都在外巡线。”他说

基于此,中国的管道事故率远高于西方发达公家。数据显示,从1979-2007年的30年间,美国、欧洲的管道事故率(每千米发生管道事故的次数)分别是0.42、0.46,而我国近十年的管道事故率已经超过0.50。

因而,管道储运安全的监管刻不容缓。“在安全监管方面,由于管道相对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特殊性,导致管道全监管必须要与其他部门合作才能更好的完成整个管道的监管。”北京交通大学王云雷在硕士论文《美国管道运输监管对我国的借鉴意义》一文中指出。

目前中石油所拥有的管道占全国油气管网的70%。截至2012年底,公司国内运营管道总长度达到66801千米。其中,原油管道16369千米,约占全国的67%;天然气管道40995千米,约占全国的77%;成品油管道9437千米,约占全国的48%。中石油所属管道主要由中石油管道分公司和所属几个天然气管道分公司运行。

其余的管网则隶属于中石化等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中石化的原油管道共计0.71万千米,其中90%的管道由中石化管道公司运营维护。在此次事故发生之前,该公司连续12年被中石化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