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冀中股份亿吨铁矿资源勘探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30 13:33:33

       12月30日上午,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举办白涧铁矿勘探项目开工仪式。随着22台钻机同时发动开钻,具有亿吨储量的年产200万吨白涧铁矿项目进入全面勘探施工阶段。

白涧铁矿是一个铁矿资源开采项目,最终产品为铁精矿。项目总投资18.43亿元,设计生产能力年采选原矿200万吨,服务年限33年,预计年营业收入15亿元以上,年利税10亿元以上。白涧铁矿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省市各级政府一直支持的重点开发项目。12月30日全面开始勘探施工,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继成功收购整合青龙煤业、融资控股金牛化工、战略增持华北制药、建成20万吨玻纤首条生产线以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股份)是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上市企业,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在战略整合优质煤炭资源,着力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坚持多元发展,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业,涵盖煤炭、化工、建材、电力、物流、餐饮等多产业的发展格局,拥有58家分(子)公司,产业横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七市。

       作为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冀中股份在冀中能源集团产业布局中具有重要位置。今年下半年以来,冀中股份明确提出“建成又强又大现代化一流企业集团”战略新目标,确定了“能源为本、材化并进、产融联动、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把项目建设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在采矿、化工、建材等产业领域,相继谋划实施了200万吨铁矿开发、63万吨PVC建设、20万吨玻纤生产线等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加快推进落地建设。白涧铁矿就是其中之一。

       冀中股份跟踪跑办白涧铁矿项目已经十余年。2017年按照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有关政策,冀中股份章村矿三井整体关闭、四井压缩产能60万吨,显德汪矿整体关闭。而经地矿部门勘查,白涧铁矿具备设置探矿权条件,资源赋存又与章村矿、显德汪矿存在重叠。为此,冀中股份将白涧铁矿项目作为煤矿接替的重点开发项目,全力加快推进。2020年3月24日,经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核批准,取得《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随后,6月份编制完成勘探设计并通过了专家审查。经公开招标,确定河北省地矿局第九地质勘查大队为施工单位。

       根据地矿部门的详查报告,白涧铁矿是一座规模较大、品位较高的磁铁矿床,位于河北省沙河市白涧村一带,距冀中股份章村矿工业广场约1公里,主矿体赋存大部分在章村矿采矿权范围内,探矿权面积2.5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9524.7万吨,矿床平均品位TFe(全铁)为47.73%,mFe(磁性铁)为43.48%,同时还共生硫铁矿、生石膏矿、钴金属等资源。白涧铁矿储量大,品位高,矿石嵌布粒度较粗,矿石组构简单,为易选矿石,是目前河北省内保留唯一的,也是全国少有的未开发优质铁矿资源。

目前,施工单位22台钻机已经全部入场,前期试运转阶段已经完成进尺5455米。试运转阶段施工的钻孔中,ZK2301钻孔于12月23日成功揭露磁铁矿体,厚度96米。这是白涧铁矿勘探项目进场开钻的第一个钻孔,也是第一个揭露磁铁矿体的钻孔。另外,钻孔ZK2704于12月23日也成功揭露第一层磁铁矿体,厚度10米,在钻进至678米时揭露第二层磁铁矿体,现已钻进至703米。同时,地矿部门还正在对周边区域进行普查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根据勘探情况,资源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由于主矿体位于冀中股份章村矿三井主采区下部,又紧邻冀中股份显德汪矿,未来冀中股份将充分利用章村矿和显德汪矿现有工业场地、地面设施、设备等闲置资产进行开发建设,最大限度降低开发成本。以勘探项目全面开工为起点,冀中股份将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井投产,将白涧铁矿建设成为企业又一重要经济增长点,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王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