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两场奥运会,让这个体育场馆建设“专业户”浮出水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9 13:04:43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是我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战略总任务,而2021年恰好是体育“大年”,包括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亚洲青年运动会、全运会在内的众多重要赛事扎堆举办。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当人们普遍关注体育运动本身时,有那么一群专家团,却在为运动场馆的环境时刻备战着。

“硬核”护航北京冬奥会

对于日前已经进入“冬奥时间”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而言,跳台滑雪将是万众瞩目的项目之一。虽然在室内进行,但对场地冰面温度、空气温度、湿度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还要考虑赛后空调负荷变化、能源回收等问题。建设者在300多天建设周期内攻坚克难,包括采用了天加大型工艺直膨式空气处理机组、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组、吊顶新风处理机组等设备,确保场馆整体达到办赛标准,也推动滑雪大跳台成为北京赛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

图: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

“每个体育场馆、每场不同赛事的环境要求都不一样,对工艺设备的开发要求也千差万别。”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共体育运动场馆建设规范标准》就明确指出:“体育馆应满足安全、卫生、消防、环保等建设条件的要求,并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在满足体育竞赛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节能、节水措施,科学利用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合理确定建设方案。”

作为国内环境及热能利用的专业化龙头公司,天加共助力了首钢滑雪大跳台、冰立方(冰壶馆)、延庆国家雪橇/滑雪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冰球馆)、崇礼太子城小镇等五个冬奥项目建设,成为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企业力量。

国家体育场馆建设的“专业户”

在其它大型国际赛事上,天加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体育盛会的责任和使命。

比如十余年前那场激动人心的北京奥运会上,人们第一次记住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这两个国际领先、设计独特的地标性体育建筑,对设备的选用非常挑剔。最终天加所提供的设备中标,使得场馆舒适性和节能降耗功能兼顾,世界各国也第一次见证了中华体育魅力及其背后的工匠精神。

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冰上运动中心(冰立方)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身的开展,专业体育馆应对逐渐向智慧化、多功能化转变,既满足日常健身需求,又能快速转化承接专业赛事。面对体育场馆的升级需求,天加不断攻克难关,相继设计了大空间送风方案、室内二氧化碳控制方案、高低温双工况冷水方案、热回收方案等,并应用于南京江宁体育中心、湖北省奥体中心、西北大学体育馆、合肥奥体中心、海宁市体育中心、南京奥体中心、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郑州奥体中心、衮州体育中心、武汉洪山体育馆、北京市第三中学冰雪教育基地、北京市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冰球运动馆等功能体育馆。

由此,天加早已成为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的“专业户”。

致敬守护中国体育产业的“幕后人”

这就像传播学里广为人知的“守门人”理论,正是因为场馆运行专家和天加等服务保障团队,充当了守门人的角色,将噪音、天气等干扰因素筛选排除在外,构建出理想条件下的体育环境,从看得见的草坪、篮筐等硬件配备,到到看不见的温度、湿度、风向等软实力把控,才能最大程度保障体育场馆内的舒适竞技活动,确保运动健儿在赛场舞台上完美发挥,观众也得以专心欣赏体育娱乐的纯粹美。

图:北京冬奥会冰球馆——五棵松体育馆

2021年,正值《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贯彻实施的开局阶段,而新冠疫情也让公众意识到增强自身免疫力、维护健康的重要性。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与中国亲密接触,而“专业场馆”也将进一步走向普及化和平民化。一切都值得期待,致敬运动、致敬赛事和场馆背后每一个默默付出、保障运行的体育幕后人!